基于端边云技术架构的智慧路口解决方案

2021-08-16 文章来源: 浏览量:2518

  人流集中、车流密集、人车交汇、突发情况较多…十字路口由于面临着诸多复杂因素,一直以来都是城市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中,有60%以上发生在十字路口。路口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基础核心管控单元,不仅是交通业务下沉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未来车路协同重要的边缘节点。

目前,在城市路口交通管理开展中仍然面临很多难题,如信息孤岛普遍存在、数据利用率低、信号控制策略变化难、路口信息协同共享难等。在此背景下延伸出了智慧路口的概念。随着自动驾驶“人、车、路、云”和“车路协同”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关注和市场投资后,“智慧路口”也成为了智慧交通建设的核心场景之一。

2020年以来,无论是传统交通企业,还是科技巨头,都纷纷推出了各种智慧交通、边缘计算智能体的解决方案,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基于端边云技术架构的智慧路口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智能交通发展的核心技术路线,新一代智能网联交通平台也将作为新的市场切入点抢占市场空间。

随着城市路侧智能基础设施的逐步推广,城市路口的智能化水平将会不断提升。通过部署在路侧的交通信号控制机、各类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等)实现路口本地的车辆、行人、路况的精细化、实时性感知,构建路口的泛感知体系,从而实现道路交通多维度、多来源、全要素的全息感知。这些全息感知数据如何存储、如何高效运用,如何提升路口、区域整体通行能力,提高车辆平均速度,将成为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重要课题。

本方案以智慧城市交通数据智能平台为核心,在路口部署小规模路口边缘云,支持RSU、视频感知、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设备接入,具有低延时、大带宽的高性能通信能力,聚焦实时、短周期数据分析,支持路口级人、车、路协同业务,解决端到端设备管理、态势感知、单路口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等问题。可快速完成特种车信号优先、行人安全预警等安全、效率与信息应用的实施。在区域部署中心边缘云,支持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存储,聚焦实时与非实时、中短期周期数据分析,可快速完成绿波走廊、车辆动态路径规划等应用实施与验证。通过多路口业务联动的分布式信号控制,解决大面积交通效率难题。

系统方案优势:

1.更加适合智慧交通业务模式的系统和逻辑架构。相比于传统的将运算处理功能集中于云端的智慧路口方案,该智能平台整体架构分为端-边-云三个层级,通过合理规划各个层级间的任务和交互模式,将计算处理工作大量的放置于边缘端,这样在大幅降低数据回传、云端平台数据处理压力的同时,可以降低各个服务间的耦合度,实现根据服务职能及业务需求进行资源部署,避免程序运行的瓶颈,增加程序运行性能,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和效率,降低数据处理整体时延。

2.实时性更强的信号优化策略。该系统通过路侧感知设备实时采集的现实交通数据进行交通优化算法分析,相较于传统抽样统计方式,该系统可以得出更加精准的车速诱导、车辆优先和区域交通优化结果。并且可以根据区域交通优化执行前后的实时交通数据对比,进行算法的迭代优化,实现自动高效的交通优化控制平台服务。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