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

2021-10-19 文章来源: 浏览量:10826

前言

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为展示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成就,分享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编制了《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现中国交通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理念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体现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创新和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希望本《报告》能对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提供有益的支持和贡献。

《报告》共分七章。第一章对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总体进展、总体思路进行概述。第二章至第七章分别从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对中国可持续交通进展与成效进行了阐述,主要内容包括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进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加强交通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让人民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成果、生命至上与安全发展。

《报告》编写过程中,中国交通运输部和有关部门、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有关科研院所、企业和专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录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总体进展
第二节 中国推进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 
第二章 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发展 
第一节 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第二节 提高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水平 
第三节 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
第三章 推进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 
第一节 营造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
第二节 提高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技术水平
第三节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治理创新
第四节 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第四章 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 
第一节 推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与低碳发展
第二节 促进交通运输资源节约集约与循环利用
第三节 加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第四节 推进交通运输污染综合防治
第五章 加强交通运输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 
第一节 推进“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
第二节 加强交通运输国际交流合作
第三节 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第六章 让人民共享交通运输发展成果
第一节 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节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第三节 不断丰富多样化出行选择
第四节 打造无障碍出行服务环境
第七章 生命至上与安全发展
第一节 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第二节 强化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第三节 坚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结束语
第一章  总 论

交通是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1992年联合国地球峰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首次确认了交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0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的成果文件《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再次突出了交通的地位。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认同交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中心地位。为促进和支持可持续交通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联合国于2016年在土库曼斯坦召开首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就交通可持续发展及其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支持作用达成了初步共识。2021年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以“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为主题,聚焦减贫脱贫、国际互联互通合作、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等议题,有助于各方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全球、区域和国家的可持续交通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早在1996年,中国已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全面实施,是最早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在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中国交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发展中加快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结束语

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交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基础。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各国面临疫情冲击和经济衰退双重挑战,交通运输对于全球团结抗疫、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中国交通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更好推进可持续交通发展,推进全球互联互通,为建设繁荣美好世界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详细文本内容可见:https://mp.weixin.qq.com/s/KyEKiOaLByW0kLcNQR5yrw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