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2019-04-09 文章来源:https://www.rioh.cn/index.html 浏览量:55168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院)(简称“公路院”)成立于1956年,是部直属公益二类科研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公路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标准规范制修订和科技服务、技术支撑、人才培养等工作。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公路院已成为集科学研究与产业开发为一体的综合研究机构,为交通运输部一级事业单位。
  长期以来,公路院秉承“求是创新 力臻卓越”院训,肩负“交通强国 科技先锋”使命,以加强“科技引领、自主创新、支撑服务”三个能力建设为着力点,致力于建成基础前沿引领型、应用技术创新型、成果转化高效型、科技智库高端型“四型”研究院,在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现代物流、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等领域,培育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建成了桥梁结构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路绿色建造与交通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噪声控制工程技术中心4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道路结构与材料、智能交通技术、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等6个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处理及应用技术等7个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以及若干产业联盟;拥有综合试验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公路交通综合试验场,形成了“一个实验基地、两个研发体系和一个技术创新链条”的科技创新体系。

公路院通过创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人才发展高地高峰战略,施行领军人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开展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培育工程,试行院士培育和首席研究员制度,构建了人才历练、成长和脱颖而出的平台与机制。全院现有正高级人员102名,副高级人员194名,138人具有博士学位,224人具有硕士学位。设有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博士后工作站。

“十一五”以来,我院完成了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和服务系统、多塔连跨悬索桥结构体系与结构性能研究、封闭和半开放条件下智能车路系统测试评估与示范应用等763项国家、省部级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167项重大科技服务项目及636项标准规范的制修订等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省部级奖特等奖与一等奖9项、社会力量特等奖与一等奖67项,引领和支撑了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的科学技术发展,发表重要科技论文48篇、著作29部。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院坚持目标导向,紧盯行业重大技术问题,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等4项重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特大型桥梁防灾减灾与安全控制技术等4项重大成果获行业社会力量特等奖,新一代公路基础设施维护关键技术及重大装备等36项重大成果获省部和行业社会力量一等奖;获得了公路长期性能交通运输行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认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路院将坚持以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新机遇、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通过不断的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增进交流合作,为行业、为社会提供具有权威性的中国公路交通科技信息和优质服务,努力为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